慕光人物故事

  青春年華視力驟失 在慕光翻轉命運 重啟第二人生

 文漢:與其自怨自艾,不如跨出困境 將命運掌握在自己身上! 

 

「我願意跨出困境、去嘗試新的事物,與其自怨自艾,不如把對工作、生活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身上!我相信只要願意,生活只會更遼闊;相反的,不願意改變的話,世界將會變得越來越狹隘。」文漢笑著說道。

民國36年出生的文漢,在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從事郵差工作,原以為這一生只要勤勤懇懇、腳踏實地工作,絕對不愁沒飯吃。沒想到21歲那年,不明原因得到了青光眼而引發視神經萎縮,最終導致失明.......這天外飛來的噩耗衝擊了文漢全家,所以有長達兩年的時間,他感到茫然無措,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,未來的路到底要怎麼走?

在茫然無措中看見曙光

還好,天無絕人之路,被稱為「台灣史懷哲」的知名眼科醫師陳五福在民國48年於宜蘭創立「慕光盲人習藝所」(後來陸續更名為慕光盲人福利館、慕光盲人重建中心、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),這是一間專門提供視障者學習工作技能的技藝所,不僅免收所有學雜費,還針對後天失明者進行生活重建適應訓練及職業訓練,希望學生們在畢業時不僅能夠生活自理,更可以學會一技之長來養活自己。

而文漢的表姐正好是慕光第一任主任的姨姐,「失明這件事就算無法接受也沒辦法,因為已經不可逆轉了,但生活總是要過的吧!所以當表姐建議我去讀慕光時,我沒有太多猶豫就去了,也還好有這樣的機緣才能逆轉我的人生!」他表示。

文漢在民國58年進入慕光學習,於60年順利畢業,並在同年申請到政府社會局的按摩職業證照後,直接開始自營按摩館。

只要肯學、拼命做,絕不怕沒飯吃!

過去因為有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》第46條第1項規定「非視覺功能障礙者,不得從事按摩業」,所以競爭相比於現在沒有那麼激烈,即使是剛開始營業的文漢在積極登報、投遞名片及鄰里拜訪後不久,漸漸就闖出名聲與口碑,不僅累積了穩定的客源,為秀場藝人、政府官員服務更是家常便飯,像是李登輝、郝柏村、宋楚瑜等知名政治人物當年只要來宜蘭都會找文漢過去按摩放鬆。

為了不被時代及後起新秀淘汰,慕光定期會邀請不同按摩手法的師傅來學校交流,讓已經畢業的學生也能回來持續精進技藝。所以在長年不變的服務熱忱,加上不斷進修的按摩手法,即使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》第46條第1在民國100年經大法官釋憲後失其效力,各式各樣的按摩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文漢的生意也絲毫沒有受到影響。

「可能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吧!我一直相信只要肯學、拼命做,一定能得到相應的回報的。」文漢搭配著招牌爽朗笑聲,謙虛地說道。

 一般人有的,我也都做得到 

樂天的他,從沒有把自己關在失明的枷鎖之中,就像一般人一樣,他也能獨立出門去菜市場買菜、去銀行辦事情,甚至娶妻生子。

文漢的太太12歲時因發高燒導致失明,在台中私立惠明盲校畢業後前往美國電信公司擔任接線生,直到該公司結束營業才回到母校工作,後來經由學長牽線介紹而相識相戀,最後決定攜手共度一生。

講到自己的一雙兒女,黃文漢臉上難以掩飾自豪神情,女兒考上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,現在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博士班,兒子現在則是在羅東成功國小從事教職至今。「我真的很感恩兩個小孩從小就很乖巧懂事,不僅學業上沒有讓我操過心、不曾對父母叛逆過之外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從來不因父母都是視障者而感到自卑,反而大大方方地邀請朋友來家裡作客,完全不會想隱瞞,我每每想到都覺得很感動也很感謝他們。」

孝順的他們有了經濟能力後,也一直勸自己的爸爸快點退休,辛苦了大半輩子該享享清福了!但總是閒不下來的黃文漢,害怕自己退休後會失去生活的重心,所以一直在兒女的撈叨下堅持到了去年,以76歲的年紀正式退休。

文漢笑著說道,退休生活剛開始當然很不習慣,但只能慢慢調整適應,每天都出去走動走動、買買菜,他甚至驕傲表示:「整個羅東市區我都有辦法自己去呢!」

感謝父母的開明,也感謝自己的努力,感謝慕光

回顧過去拼命工作的50多年,攢下了不比一般人差的儲蓄,買了一戶能為一家四口遮風避雨的房子,文漢直呼自己是很幸運的人。

以前的台灣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沒有那麼友善,所以很多後天失明的人都只能待在家裡,可能是認為成為盲人後一生就毀了,未來沒有任何出路可言;而身為家屬也會擔心讓盲人出去學習、工作可能會被欺負或遇到不安全的事,甚至是怕別人知道自己家裡有盲人。

所以在慕光的學員當中,有很多人是已經在家裡待了十幾二十年才去學習技藝的。而文漢正好有著開明的父母,當年就十分支持他進入慕光,「過度的保護反而不是好事,如果我的父母也在我失明後讓我足不出戶,那我想我的生命就永遠停留在某個階段了......

當年文漢無預警地失明,對父母來說不僅是衝擊,更多的是愧疚。常常想著這個失明的兒子以後要怎麼辦?自己去世以後,萬一其他兄弟姊妹不幫忙照顧怎麼辦?

還好,遇到了慕光;還好,牢牢抓住了這道曙光,並給了自己一個谷底翻身的機會,這改變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命運,更是文漢的原生家庭及後來組建的家庭!

「所以當我父母一路看著我學成技藝、經濟獨立到成家立業時,都感到很欣慰與放心,還說我一點都不輸另外兩個眼睛正常的兒子呢!」文漢除了感謝父母的支持外,更是一直提到他的再生父母陳五福醫師。

因為當年陳五福醫師創辦「慕光盲人習藝所」的這個決定,使盲人們有機會從中學到一技之長,在家裡可以靠自己打理生活,在外也有能力獨立工作賺錢並同時為社會服務。

就如同慕光總是鼓勵學員們「點亮心中的燈火,無懼眼前的黑暗,勇敢向前!」

文漢時常回去慕光與學弟妹們交流,並在能力範圍內給予更多的幫助與回饋,

希望能持續將陳五福醫師的善良、勇敢、無私與堅強的精神傳承下去,

讓更多的人在茫然無助時仍知道有個地方、有這群人能夠在黑暗中接住他們,給予溫暖與力量。

  陳五福醫師(中)與文漢全家合影

   林姿妙縣長(左)頒發模範父親獎給文漢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